Friday 4 August 2017

冷製手工皂

認識 冷製手工皂
手工皂雖然漸漸受到廣泛的認識,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手工皂可分為冷製皂和熱製皂,而且兩者分別其實很大。

冷製皂 Cold-Process Soap,是指在製皂的過程中沒有進行外部加熱,全程維持在攝氏度50以下,需要等待4-8週等待成熟。這樣是為了更完整地保存油品中的養分,不會因為皂化過程溫度過高而導致流失,並且皂化產生的甘油也會被保留下來滋潤皮膚。

冷製皂的甘油含量可高達20%甚至更多,如果所使用的油品是比較高品質如有機橄欖油、甜杏仁油、山茶油,加上植物萃取、精油、礦泥等等的天然成分,對肌膚護理會有一定的作用,唯須根據自身的皮膚需求選擇不同皂材製作的冷製皂。



熱製皂 Hot-Process Soap,是指在製皂的過程中,加熱至攝氏度80-100直到發生皂化反應。熱製皂的主要益處是無需等待,肥皂可立即使用;但因其在製作過程中持續加熱,很多營養成分會被破壞,滋潤度相對地也會降低。

由工業產生的熱製皂,一般會把皂和甘油分離 (甘油被抽取出來再出售),所以一般市售的工業產熱製皂基本上是不含甘油,或者含量很低;但是手工製作的熱製皂,如果保留了甘油,還是會對皮膚有一定的滋潤。



製皂原理
肥皂的製作原理是:透過油脂與鹼的混合,透過「皂化反應」產生皂(脂肪酸鹽)與甘油成分。

Soaps are sodium or potassium salts of long chain fatty acids. When triglycerides in fat/oil react with aqueous NaOH or KOH, they are converted into soap and glycerol. This is called alkaline hydrolysis of esters. Since this reaction leads to the formation of soap, it is called the Saponification process.





冷製手工皂 的 製造過程


 步驟 1:溶化強鹼與純水
每一種油品都有其本身的皂化值(指皂化1公克的油脂所需要的鹼質毫克數),所以在製作手工皂之前,必須先查清楚所用配方中各種油脂的皂 化價,才能準確的算出需要使用多少鹼。在量取精準的數量後,再以少量多次地加入強鹼於水中,慢慢攪拌至溶化。

**此過程會產生熱量和氣體,建議在通風的地方處理;並且強鹼具腐蝕性,需戴上手套和口罩,做好安全措施。強烈建議新手在專人指導下進行溶鹼和製皂。**


 步驟 2:鹼液與油脂混合 - 持續攪拌 - 添加物 - 入模
根據配方量取油品加熱(如需),待鹼液和油脂的溫度降至攝氏度40左右,就可以開始混合。鹼液和油脂是不相融的,並且鹼液比油脂重,所以初期混合之後必須持續攪拌以防止鹼液沉底和促進皂化過程。通過不間斷的攪拌,油脂與鹼液的皂化持續進行,整體透明度會轉變成渾濁,皂液會由稀釋便濃稠;過程中如果停止攪拌,皂化過程可能會減緩甚至停滯,最後會變成油水分離。

皂化的反應會通過不停攪拌不斷加快,皂液逐漸濃稠至輕濃湯狀,此為Light Trace,此時可根據配方加入已經準備好的添加物如天然植物粉、礦泥粉、精油、維他命E等等,然後繼續攪拌混合。

繼續攪拌至所有添加物均勻混合,並且皂液呈美奶滋狀,此為Trace,是最佳的入模狀態,也適合做分層、調色、渲染、造型和添加花草裝飾等等。


 步驟 3:完成入模 - 脫模 - 切皂 - 晾皂 - 等待成熟
完成入模後,將手工皂送入保溫(如需),在這過程中,自然皂化反應仍然會持續進行。在經過一至數天后(視配方決定),進行脫模、切皂、晾皂的工作。為了讓手工皂的,水分散失、酸鹼值穩定,所以須經過4至8週的晾皂期,以等待手工皂成熟,整體質地更加溫和。



冷製手工皂 成本 與 形象
冷製皂因使用天然材料、全人手製作、耗時等待、並且不適合非常大量地生產,所以無論是原料時間和人工成本都比工業產的熱製皂要高出許多,所以售價上面也是比一般市售香皂貴許多。

手工皂因用料天然、製作過程冗繁、價格比較高,所以形象一直都是淳樸卻又奢侈的,使用手工皂就像是一種奢侈地呵護疼愛自己的方式。一些手工皂師甚至會給手工皂進行雕花和造型設計,精美的手工皂已不再是單純的清潔用品,而是變身一款藝術品,也躍升成為送禮的好選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