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anuary 2017

自製鼠宅:整理箱大改造

這一篇會教大家如何利用便宜又容易購得的整理箱,做最簡單最基本的鼠宅改造。

之前有提過說鼠鼠需要的基本空間:
◎小型倉鼠(老公公、一線、三線、銀狐、布丁、楓葉、趴趴) - 底面積40*30cm以上籠子
◎黃金鼠(熊鼠) - 底面積40*60cm以上籠子

我養的是黃金鼠,所以鼠籠底面積最少最少要有40*60cm
這次我用的就是最基本的尺寸,因為是家裡以前買下的,廢物利用。

首先看看要準備的材料和工具:








材料:
1) 尺寸適合的整理箱,請參考自己養的鼠鼠種類做決定 (一般超市都有賣,不然可以到中國風或DIY店找,價錢一般在馬幣三四十到七八十馬幣都有,看尺寸和品質)
2) 烤肉網 (視整理箱的大小做選擇,DIY店或Daiso之類的都有賣,我的是在Daiso買的哦)
3) 橫條鐵網 (其實看自己籠子的設計啦,這個我是在舊的鼠籠拆出來的,考慮到要放水瓶和跑輪,還有通風)
** 鼠鼠還是會喜歡咬籠子和攀爬,如果可以在箱子鑽洞或者用其他方法放置/穩固水瓶和跑輪,就不需要這個鐵網 **
4) 電腦風扇網 (這在電子或者電腦零件店都會有吧,價錢是馬幣兩三塊左右吧。我的是從家裡廢棄的電腦拆出來的哦,又一個廢物利用👍)


工具:
1) 電烙筆 (這個超推,要割圓形或彎位時必需要的。我是在DIY店買的,價錢RM10以內。)
2) 亞克力刀 (DIY和超市基本是找不到的,因為我找了好久,最終在五金店買到~ 價錢RM10以內。)
3) 美工刀 (修飾用)
4) 螺絲起子 (必備,相信一般家裡都有,不需要再買)
5) 各類尺寸的螺絲和螺絲帽 (DIY店或五金店都有,大小請注意能穿過鐵網哦)
6) Whiteboard Marker Pen (畫圖做記號用的)
7) 長鐵尺 (最好是鐵尺啦,割箱子時比較容易,我是沒有,我用一般的長尺,但是會把尺也割壞的說)


步驟:
1) 先想好自己要的設計,大概寫下/畫出來。然後開始在整理箱用marker pen畫上需要開孔/切割的部分。
2) 用亞克力刀在已畫好的線上割幾刀,直到感覺切割的地方變薄,刀子不會容易移位,才慢慢開始切割。(請注意力道控制,一點一點慢慢割,不要貪快,不然割傷自己之餘還會割破箱子,那是就前功盡棄咯XD)
3) 開好洞或切割完成後,可以用美工刀修飾一下刺刺醜醜的邊緣,因為除了美觀,還要注意會不會割傷自己或鼠寶。
4) 圓形的部分可用電烙筆開洞。(訣竅:專心,耐心,細心,眼定,手定... 開好洞也請用美工刀修飾邊緣)
5) 切割完畢/開好洞後,在要鎖螺絲的地方用maker pen做記號,然後用電烙筆在幾號上燙一個洞,洞的大小只要螺絲可以穿過就可以了。
6) 完成之後把箱子拿去清洗曬乾和消毒一下,就可以給鼠寶擺放家具。
7) 大功告成,鼠寶入夥大吉~

-----------------------------------------------------------

是不是超簡單呢?有些達人說可以兩小時內搞定,我這些手拙的,用了兩天😆
相信習慣了就會越做越好了~

來來來看一下,比對一下整理箱和籠子的分別,這個整理箱是最基本的尺寸40*60cm,有像組屋和排屋的分別是不是?
如果可以買更大的整理箱,就會像豪宅或獨立式洋房咯😍


放入基本的家具和用具,鼠寶入夥啦~ 先觀察一陣子,然後再依需要慢慢增減家具和玩具,或改善環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