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ly 2017

【FUNLIDAY】自助旅行的路線規劃小工具

在廉價航空、資訊共享、和各種創新工具的助力下,旅行變得越來越容易,我們幾乎每一年總會在規劃著至少一兩次的旅行。而自助旅行絕對是其中一大趨勢,因為大家都想要、也很享受一個自主、自由、有特色的旅遊。

在行程規劃的過程中,不論你是旅遊達人,或是自助旅行的菜鳥,都需要一些超強小工具的幫忙,才能事半功倍。而這些幫助規劃旅行的小工具,一般我們可以分為兩類,資訊蒐集和導覽類,以及路線規劃類,當然還有一些是綜合型的。

工具貴精不貴多,功能好的,每種類型收納一兩款就足夠了。相信大家的手機裡也有不少的旅行小工具,看看我的手機裡也攬收了不少小工具,這次我先做Funliday的介紹和教學。



Funliday是屬於路線規劃類的小工具,它的功能包括了規劃交通、計算時間、搜尋地點、建議路線、地點資訊、做筆記等等。

好了,下面開始簡單基本的教學。
1- 因為它有帳號同步功能,所以首先可以選擇登入谷歌面子書的賬號。登入頁面後,點選“+”以開始新的行程規劃。
2- 輸入行程的名字日期天數,就可以開始了。
   


3- 進入相關的旅行頁面後,從第一天Day1開始規劃。
4- 點選Search Attractions,開始搜索和選擇地點。
   


5- 通常我的做法是,我會以抵步的機場作為起點。在空格裡輸入相關城市地點名稱,開始搜索;搜索結果出來後,點選相關的地點查看
6- 點入該地點查看簡單的照片和位置顯示,確認無誤後,即可選取加入行程中。
   


7- 右上角有兩個符號,打卡符號是讓你查看你已編排好的每個地點的位置;鉛筆符號則是編輯Edit
8- 點選右上角的編輯符號後,可以看到日期和時間的右邊也有鉛筆(編輯符號),這是讓你編輯每天的起始時間Start Time;而地點名稱旁邊顯示計時器和時間的部分,則是讓你修改每一個地點你預計的逗留時間Stay Period
   


9- 很快地,在你選取了第二個地點之後,就可以看到所用的交通方式路程所需時間;如果你要編輯交通方式,可以點選右邊的方向鍵>
10- 在這裡假設你要搭乘公交,那麼首先從汽車符號改選巴士符號;而右側的方向鍵則是讓你查看路線細節
   


11- 查看路線細節後,可以選擇左上角的返回鍵;或者點選Options看看其他選擇。
12- 選擇好從第一地點至第二地點的交通後,很快地第三個地點和交通也都安排好了;但是這時你想要對調第二和第三的地點
   


13- 對調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我們常用的drag and drop 拖-放
14- 地點互相對調後,工具會自動幫你重新計算時間。那麼以此類推,就可以繼續完成剩下的所有路線規劃,是不是超簡單呢?學會了最基本的步驟,接下來就可自行深入研究其他功能啦!
   


我已經用這個小工具規劃了兩個行程,包括剛剛過去的五月日惹遊,還有明年春天的韓國追櫻之旅,也在規劃當中。

那麼這個小工具是不是也有什麼短處或不足呢?是有的,在規劃路線的時候,我會以谷歌地圖為輔作參考,可能潛在的想法是谷歌地圖比較可信?但是以路線規劃為主的工具,通常也會取用谷歌地圖上的景點資料,所以結果不會相去太遠。而另一個缺點則是加好友功能尚未啟用(只見符號不能操作)。但是旅行很多時候都會結伴同行,所以能和朋友一起编辑路線,是很重要也很有需求的一个功能,希望這項功能很快就可以使用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